团队介绍

李克平-唐克双教授团队介绍

 @ 团队名称  

城市交通智能运行管理研究组(INtelligent urban Traffic Operations Lab,INTO

 

 @ 团队简介  

李克平唐克双教授课题组成立于200310月,正式名称为“城市交通智能运行管理研究组”(INtelligent urban Traffic Operations Lab,简称INTO,课题组网站:https://into.tongji.edu.cn/),现有教授2名、特聘研究员1名、博士生9名、硕士生5名。课题组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非常重视学术研究的前瞻性和工程项目的实践性,学术氛围浓厚,成员关系融洽。经过15年的发展和积淀,课题组已形成严谨求实、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课题组文化,成为同济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智能交通方向)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17名、硕士60余名,联合培养国外硕士2名,并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等多所海外一流大学输送攻读学位或联合培养博士生10余名;近五年,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同路人交通科技大赛、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SITP)等本科生创新团队20余个,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前13%)等多个奖项;累计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委托科研课题30余项,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拥堵治理与改善、交通规划设计与信号控制、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等横向咨询项目80余项;主编或参编国家及地方标准6部;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中文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40余篇;获授权技术发明专利20余项;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同时,课题组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具有非常广泛的国际网络,并积极为学生提供出国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依托同济大学中德交通研究中心、同济大学西门子科技交流中心、国家“111”海外专家引智基地等平台,开展了广泛的中德、中日、中美、中印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连续主办了中德道路交通安全研讨会、同济大学-东京大学智能交通研讨会等系列国际会议,与达姆斯达塔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德国宇航中心、德国联邦道路交通研究所、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长期保持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 主要成员  

李克平教授、唐克双教授、朱宏特聘研究员

 

 @ 主要研究方向  

l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管控与综合服务、交通系统优化理论与方法

l研究内容:数据驱动的交通系统评价及优化、交通信号控制、多尺度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交通系统交互行为分析、“人工智能+交通”技术应用。

  

 @ 代表性成果  

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化分析理论及其应用

城市道路交叉口是城市路网的节点,也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常发地点。由其引起的车辆尾气和噪音污染以及交通事故带来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已经上升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本成果依托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9项研究课题,结合近10年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面向我国目前交叉口规划设计和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化分析理论,主要科技成果包括:(1)交叉口一体化规划设计理论、(2)交叉口慢行交通人性化设计理论、(3)交叉口区别化多模式交通协同管控理论、(4)交叉口全周期交通安全评价及管理理论、(5)交叉口复杂交通行为的建模仿真与实验分析技术。以上述成果为依托,主编国家规范1部、省部级规范2部,参编行业标准1部,申请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成果在上海、北京、杭州等10多个城市得到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3亿元,并在减少交通事故和车辆尾气排放,引导公众文明交通行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本成果经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创新性强,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应用前景广阔”,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评价及优化

在现代交通信息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综合利用定点检测(环形线圈、地磁、微波雷达、超声波、高清视频等)数据和移动检测(浮动车、移动通信、车辆自动识别、网联汽车等)数据来提升城市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成为了目前我国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的重要方向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成果面向交通信息化环境下城市道路交通控制与管理的多层次需求,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研究课题,研发了基于数据融合的城市道路交通状态估计与预测技术、信号控制路网车辆轨迹重构技术、复合交通走廊车辆行驶路径实时判别技术、实时干线协调信号控制技术、基于车辆轨迹的交叉口运行状态实时评价技术、单点自适应信号控制技术、感应信号控制技术和“两难区”信号控制技术等。依托上述成果,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国家授权技术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成果在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江苏省等多地的地方规范和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8  同济大学李克平唐克双课题组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管理员邮箱:tanchaopeng@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