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唐克双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盐城第四届城市交通治理论坛并作报告

作者:时间:2021-01-04点击数:

2020年12月22日,由盐城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盐城市综合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盐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承办的2020年中国•盐城第四届城市交通治理论坛在盐城举行。论坛设有高峰论坛以及智慧平安大道、智慧停车、公共交通、自动驾驶等四个分论坛。课题组唐克双教授受邀参加本届论坛,并在智慧停车分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主题为《城市功能区停车诱导系统研究与实践》。

图:课题组唐克双教授发表演讲

主题演讲上,唐克双教授首先介绍了停车诱导系统的概述,其中包括国内外停车现状问题、停车诱导系统基本概念以及国内外停车诱导系统的发展状况。

图:国内外停车现状问题

图:上海停车诱导系统发展状况

随后唐克双教授简要介绍了驾驶员停车场选择行为研究,该研究调查区域选取了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核心区域的10个停车场,并收回了565份问卷。针对问卷数据,分别基于RP数据以及SP数据对停车选择行为进行建模。

图:停车场停车泊位占有率的周变月变特征

图:基于RP数据的停车选择行为模型

图:基于SP数据的停车选择行为模型

接下来,唐克双教授针对停车诱导系统规划设计实践,介绍了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停车诱导系统以及陆家嘴金融城停车诱导系统两个案例。

图:停车诱导系统三级诱导设计

图:停车诱导屏选址原则

图:案例(一):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停车诱导系统

图:案例(二):陆家嘴金融城停车诱导系统

最后,唐克双教授对本次演讲主题进行了总结,总体上国内对基于VMS的停车诱导系统仍有较大需求,对于停车场选择,驾驶员主要考虑停车费、步行距离、行程距离、同行人数、路网熟悉程度等,并且更倾向于选择显示诱导信息、总车位数多的停车场。同时,唐克双教授还对本次演讲主题中的不足进行了展望,对于停车场选择行为建模,可以加入个人属性,例如收入、年龄等;对于停车诱导系统规划设计,可以加入停车诱导策略。

©2018  同济大学李克平唐克双课题组 版权所有 

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021-65982200  管理员邮箱:yueding@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