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成员参加第5届同济—东大ITS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9-10-31点击数:

20191028日至30日,由同济大学和东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5届智能交通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召开,来自两所高校的15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课题组李克平教授、唐克双教授与几乎所有课题组成员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智能运输系统(ITS)旨在为不同的运输模式和交通管理提供创新的服务,让不同的用户更了解交通情况,更安全、更协调和更明智地使用运输网络。东京大学工业科学研究所和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院是这一领域的领先研究机构。2015年,两所学院同意举办年度研讨会,以加强中日两国在各自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本届研讨会由同济大学承办,包括技术参观、学术汇报、师生研讨等多个环节,从多个方面加强了高校间的学术研讨。

会议在28日的欢迎晚宴中开始,来自两个高校的师生齐聚一堂,就学术进展、高校生活等热门话题展开了讨论。

图:唐克双教授欢迎致辞

学术研讨会从29日早上于同济大学旭日楼会议厅开幕,来自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唐克双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首先进行了欢迎致辞,对来自东京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介绍了联合研讨会的历史沿革与本次研讨会的大致情况。随后,来自东京大学的Takashi OGUCHI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历史沿革与近期研究。唐克双教授介绍了同济大学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并对课题组的历史研究与近期进展进行了简单汇报。

图:Takashi OGUCHI教授介绍课题组

图:唐克双教授介绍近期研究

欢迎辞和双方简介后是学术汇报研讨会。在29日当日,共有10位与会人员就近期研究成果就行了汇报分享与交流。首先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姚佳蓉同学,她的汇报题目是《An Optimization Model for Arterial Coordination Signal ControlBasedon Sampled Trajectories-STREAM Model》。

图:姚佳蓉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之后进行汇报的是来自东京大学的Elnara ABDULLAEVA同学,她的汇报题目是《Modelingtwo-vehicle interaction at freeway-on ramp merging section with game theory》。

图:Elnara ABDULLAEVA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之后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吴浩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Lane-based queue length estimation using single-section licenseplate recognition data》。

图:吴浩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当日上午最后一位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刘家豪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Path Flow Estimation for Urban Arterials by Fusing VehicleTrajectory Data and Automatic Vehicle Identification Data》。

图:刘家豪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在上午的学术汇报与研讨中,各位同学用生动的图像和流畅的表达呈现出了一场场高质量的汇报,条理清晰地展现了对各种交通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成果。同时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各种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活跃的思维交流与碰撞。

    在中午用餐之后,与会人员移步至同济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该次参观的讲解任务由课题组成员李效松同学承担。通过校史馆各种珍贵史料和李效松同学清晰的讲解,来自东京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对于同济大学的建校过程与历史发展具有了更为完整的了解。  

图:课题组李效松同学担任讲解员

图:与会人员参观同济大学校史馆

之后,与会人员在校内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两点,学术研讨会继续进行。首先进行汇报的是来自东京大学的Shaoluen HUANG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Evaluation ofrandomness of shared left-turn lane at signalized intersections》。

图:Shaoluen HUANG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然后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曹喻旻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Dynamic Origin-Destination Flow Estimation for Urban Road Networks》。

图:曹喻旻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接下来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谈超鹏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Signalized Intersections Using Connected VehicleTrajectories》。

图:谈超鹏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然后进行汇报的是来自东京大学的Takumi YAMADA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An empiricalanalysis of capacity drop phenomena at sag section》。

图:Takumi YAMADA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接下来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李效松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Short-term Travel Speed Prediction for Urban Expressways: A Graph AttentionModel based Approach》。

图:李效松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接下来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陈思曲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Short-term Travel Speed Prediction for Urban Expressways: Hybrid ConvolutionalNeural Network Models》。

图:陈思曲同学进行研究汇报

至此,所有的学术汇报顺利结束。唐克双教授发表了闭幕辞,感谢了各位演讲者参加研讨会并呈现了高质量的学术汇报,同时他真挚希望同学们能够对于汇报提出更多的问题和建议,以产生更多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从而更为彻底地实现研讨会的学术交流意义。Takashi OGUCHI也发表了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在进行研究时,不要仅仅将注意力放在构造高深巧妙的模型上,而更重要的是以一个工程师的身份去思考现实问题,从而更为切实地用技术提高城市的交通水平。

图:唐克双教授发表闭幕辞

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不仅了解了更多关于交通行业的研究前沿和热点,同时也在激烈的交流和讨论中得到了新的思路和观点。衷心祝愿之后的TJ-UT研讨会越办越好,呈现更多高质量的汇报和交流讨论!

©2018  同济大学李克平唐克双课题组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管理员邮箱:tanchaopeng@tongji.edu.cn